English

请给电话“擦擦嘴”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沈阳7月13日电 电话是人们离不开的通讯工具,而人们在享受电话方便快捷的同时,是否了解与你的脸、嘴唇亲密接触的电话的“健康”状况?

记者观察,大多数公用电话在街头长期风吹雨淋,弄得灰头土脸,有的甚至蒙上一层又黑又厚的油渍。许多医院里的公用电话,患者与健康者轮流使用,极不卫生。这些“藏污纳垢”的公用电话则成为病菌的“二传手”,当你拿起它时,很可能会“分享”前人留下的病菌。即使是家中的私人电话,恐怕也存在隐患。

国外一项研究表明,电话很容易传播疾病,电话听筒上60%以上的细菌可传染给下一个拿话筒的人。然而,人们对此没有引起重视。对于电话卫生状况欠佳的现象,人们似乎习以为常。当记者向几个看护公用电话的人询问电话是否定期消毒时,对方竟觉得记者的问话好笑,“什么?电话还要消毒,擦擦不就行了嘛!”而打电话的多数人也觉得这样做没什么不妥。殊不知,那些擦话筒的抹布不是刚擦完别的物品,就是污渍斑斑,根本擦不干净。

希望人们能主动拿起酒精棉给身边的电话“擦擦嘴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